close

三太子1.JPG  

 

2月中的時候跟姑姑一起去參加玄天上帝朝拜團,第一天從金山出發順著桃園到豐原再到彰化天后宮,第二天再從天后宮出發到梧棲再到五股然後回金山,沿途參拜的幾乎都是玄天上帝(除了天后宮跟三山國姓爺),只要想到是玄天上帝的分身去拜訪另一個玄天上帝的分身,我就覺得好好笑喔!<相簿請點這裡>此行有幾個重要的心得

 

1. 原來玄天上帝是道教啊!

我一直以為只要有上帝兩個字的,都是佛教,想不到玄天上帝是道教啊!<玄天上帝的歷史可參考這裡>沿路參拜發現每尊神像的容貌都不太一樣,但最大的特徵就是右腳踏蛇左腳踏(龜跟蛇是從他的腸子變成的),手持無鞘七星劍(劍從保生大帝那裡借來的,玄天上帝好壞都不還他)關於玄天上帝的傳說很多,我比較喜歡台版的玄天上帝傳說。

 

鞭炮1.jpg 


2. 神明在前,信徒在後

不知道是神的旨意還是人把神擬人化,我們下車之後要進廟裡參拜,須手持清香,等候神轎先進入神殿我們才能進去。這次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觀察廟會活動,來訪神明要進入廟宇之前須先有人手持黑令旗在前面指引,後有一個人手持香爐踏著步伐跟著手持黑令旗的人進廟,有人需在地上燒金錢(聽說這叫做淨身),之後跟著的是幾個大大小小的三太子,乩童然後是神轎。參觀的廟也會派神轎或是大仙ㄤ或是乩童前來迎接(看廟宇大小派出的陣仗也不同),然後兩方人馬會跳一種特定的步伐很像是在互相打招呼的感覺,一個一個依序走步伐示意方能進廟。這種儀式不知道是神的旨意,還是人們覺得神喜歡這種打招呼的方式?

 

聽說這是廟宇交流感情的方式,我問姑姑說那廟都把神明請出來玩了,如果有信徒這時候去廟裡拜拜,不就拜不到?許的願都沒人聽到了?姑姑說廟裡面還是會有神留守,我覺得留守的神好可憐,人家都出來玩了,到處跟自己的分身唉蝦子,交流感情好開心,自己還要在家顧家,心裡會不會覺得很委屈?

 

天后宮1.jpg 


3. 天后宮好有錢啊!

晚上住宿的地點是鹿港的天后宮,這應該是香客界的YMCA青年旅舍,通鋪床跟公用衛浴一應俱全,天后宮應該香火鼎盛,才能夠有資金建造這麼一棟香客大樓。神明賺的簡直就比人還多,難怪神明界的尾牙都是送轎車,好high啊!

 

4. 吃的好飽,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我們參訪的廟宇幾乎都有準備平安餐,都是一些麵點或稀飯,還有一鍋很妙的是有加大粉紅湯圓的米粉湯以及不管到哪裡都超甜的水果,整趟旅程幾乎都沒有餓到,一直覺的褲子越來越緊好像要爆炸那樣。上車的時候就一直聽那些中年人唱卡拉OK,原本很想叫他們閉嘴讓我好好睡一下,不過聽久就習慣這些噪音了,人的適應力真是好強啊!

 

5. 信徒的向心力

一個廟宇出去拜訪出動的工作人員幾乎快1台遊覽車,有需要扮演祇的,抬轎的,敲鑼打鼓的,後勤支援的,成員以國中生跟中年人為主,很難想像會有這麼多人對宗教如此全心奉獻。我姑說很多人都很執著在自己的廟宇,有時候會因為擁護自己的廟宇而發生「嗆宮」的事件。像那些煮平安餐給我們吃的義工,也都是無酬幫忙,也許宗教的意義就是在給人心靈依靠 ,而這也是奉獻寄託的一種方式。

 

馬賽克1.JPG 


6. 小插曲1

途中發生一個小插曲是我們的遊覽車司機開著開著竟然忘記下交流道,他大哥居然就在高速公路上倒車,說有多危險就有多危險(但也很刺激就是)也就這麼不到2分鐘的事,大概有3~4台警車就直衝我們而來,警察先生一來就朝著司機大哥開罵,其實台灣警察也是很有效率的嘛,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警車都是BMW,難怪跑這麼快啊!

 

7. 小插曲2

途中有人會上來賣點乾貨或乳液之類的,有個年輕人上來先賣鮑魚再賣葡萄乾跟海苔,大家試吃的很開心但都沒人要買,最後他賣乳液,我覺得聞起來還不錯,又覺得他很可憐就跟他買了一瓶,他賣的很便宜我姑還硬跟他殺價,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到了目的地之後我姑先下車,那個年輕人居然跟我要電話,還問我讀什麼學校畢業了沒,最開心的就是他以為我還在念書,這真是對一個已經離開學校有點時間的女人的最高讚美啊!好奇怪,我年紀小的時候都沒人跟我搭訕,最近被搭訕的機會倒是變多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老女人越陳越香嗎?

 

雖然我沒有特別信什麼宗教,可是我還蠻喜歡去廟裡拜拜的感覺,覺得很平靜很安心,對於容易不耐煩的我很有鎮靜的效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