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後完上班很不平順,多種複雜的情緒纏繞糾結,有時候心裡會產生激烈到令自己嚇一跳的念頭,感覺自己稚嫩的好像昨天才出社會一樣。

 

年前因為去年度有請產假的員工,考績幾乎拿鴨子,引起一片女性員工的動盪不安。我超超超震驚,因為我從沒想過性別歧視這種事會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邊。記得幾年前去上過YWCA的課程有老師提到女性在職場中會面臨的玻璃天花板及男性主管會不自覺流露出對女性員工的不平等對待等事件,當時涉世未深的我還嗤之以鼻,心想老師你什麼年代的人,現在哪有這種事?我們公司很多女性高階主管,部門裡男生女生薪水工作都差不多,倒是每次需要搬什麼重物就算只是一盒輕輕的DM我們都要使喚男生來做,我們才不公平對待他們吧!

 

萬萬想不到,換了主管換了腦袋,原來一年中的兩個月的產假足以證明女性員工今年度沒有產出。坦白說頗有兔死狐悲的感覺畢竟在可預見的未來我也會生寶寶,樂觀一點想我懷孕當年可以隨便做反正都是拿鴨子了。只是很想問問這些男性主管,這樣真的公平嗎?

 

年後一堆媽媽都請育嬰留停了,再加上奉行流程改善人力縮減的原則,於是一些人被強迫轉調至別的部門(被轉走的同仁都開心的要死,終於不用留在這裡被荼毒),留下來的只好接手別人的工作,loading越來越重,沒有負擔的帥氣的轉身離去,有家累房貸勞保舊制的,咬牙還是得忍下去,因為這就是骨氣不能當飯吃的人生啊。

 

 

 示意圖   

原以為一直處於暴風圈外的我也被拉入戰場,以我拙劣的示意圖表示就是原本在東宮的製香高手被紅翻天娘娘看中,娘娘一句要人沒人敢說不,於是高手人走的颯爽原本負責的事倒是全部留下來。東宮小主看苗頭不對就撒嬌的跟小當家說他不來了,小當家捨不得愛將委屈就很man的把這些屎倒給西宮,偏偏西宮就是個省油的燈,雖然他也撒嬌抗議但小當家就是不聽,西宮小主兩手一攤就把屎桶扣在我頭上,然後我就震驚了。白話文說就是,我需要充當回答客戶保單問題的聯絡窗口,最棒的是那些條款、流程我一點兒都不懂,連書面資料保單條款我都要自己生出來,反正出事了再說有人先上火線頂著先。

 

當然我也知道員工沒有反抗的權利,老闆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一些庶務工作我就認了,反正系統摸一下做過一遍我就知道,獨立作業沒問題。只是面對從沒接觸過的客服工作,好歹給我一點學習/交接緩衝的時間吧,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空手白刃上戰場,尤其對我這種容易驚慌的人更是心理上的折磨。我整個情緒跌宕起伏了一週多,一度怒到很想離職,平靜生氣無助想哭無奈憤怒報復認命學習克服問題釋懷努力的一連串精神洗禮,感覺自己好像修真小說中準備得道的高人一樣,一團真火在體內流轉打通奇經八脈,不知道自己究竟會成功昇天還是走火入魔而死。所幸我有老公好友聽我抱怨,傾聽者的力量幫我找回解決事情的方法。

 

當然最關鍵的一件事是,昨天有件客戶的問題東宮小主跟我解釋他之前對客戶的承諾,突然看到我桌上有二大本DM等參考資料,他十分驚訝的說:為什麼你會有?我們之前一直拼命收集都收集不齊全,你跟誰要的?XX叫我們做轉換專案竟然不給我們這些參考資料,這世界還有天理嗎?芭拉芭拉以下略…

 

我笑著對他說:大概是你沒找到對的人要資料吧!

 

一剎那我好像撥雲見霧般頓悟了,也許目前的這個部門就是因為人力吃緊,所以工作能推就推出去,但同時大家也想保有自己的價值,自然不願意互相幫忙,否則怎會他拼命想找資料但卻沒人給他(暗黑的偷爽了一下誰叫你也壞,剛好而已),而我一副可憐兮兮的受害者姿態求救,人家心一軟就幫我指點迷津了。

 

不過之後我還是很大方的讓他拷貝我收集到的資料,很高興自己不是那種不想幫忙別人的人,別人讓我痛苦但我不一定要以怨報怨。這正面的循環就是東宮小主拷貝完全部的資料後也寄一份影本資料給我存檔,讓我少了一份影印的功夫。

 

密密麻麻寫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整理自己的心情整理了很久,一直沒辦法很完整的描述整件事情,腦海中只有生氣生氣,討厭討厭等負面情緒。寫到這發現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負面情緒一來真的沒辦法思考。我沒有任性隨意辭職的本錢,但還好有克服困難的能力,抱怨過後還是要把這些事情轉化成別人搶不走的能力。尤其昨天成功的KO了一名客戶,想想也蠻有成就感的。

 

第一次發現自己原來是個有韌性的人,哈哈~

 

示意圖2  

 (情緒轉換示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