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19歲那年,因為車禍右腳踝骨折開刀,在醫院住了近一個禮拜,術後拿拐杖復健約一個多月才能走路。車禍剛發生時,我整個人處於恍神狀態,只知道腳不能走路,但不知道多嚴重,也感覺不到痛,等到開完刀麻醉過後整隻右腳從小腿到腳踝處都被石膏裹住才知道痛,傷口被悶悶的壓著怎麼放都不對,大概每5分鐘就要請人抬起我的右腳換姿勢,那時照顧我的姑姑跟姐姐都被我弄瘋了。做復健的時候常不小心就戲劇性的哭了,覺得自己一定會跛腳再也不能正常走路,傷心的吃不下飯,結果哭著哭著肚子就餓了,吵著要吃飯,姑姑說你真像個小孩。

 

車禍後機車撞的稀巴爛,沒再見過它的遺體,安全帽多了很多刻劃的痕跡,那時候姑姑常指著安全帽說你看你的安全帽這麼多摔痕,要是你沒戴現在人都不知道在哪裡了

 

我想我這條命真是撿回來的,所以未來一定要更珍惜生命,熱愛生活。

 

可是這樣的熱情似乎只維持幾個月就忘了,又恢復成原來那個對人際交往、對生活沒什麼想法的人,活著就只是因為活著。車禍那段期間對家人對我付出的感動也隨之消逝,甚至因為瑣碎細故開始討厭、抱怨著他們。

 

29歲的今年又開刀了,不知道是否如同習俗所說,歲數逢九會較不順,但私以為這是上天想藉由這次手術提醒我些什麼。是不是忘了珍惜感恩的心情?怎麼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呢?工作是不是都抱著敷衍的態度?有沒有好好體會愛我的人對我的付出?生活的這麼凌亂,是不是該好好檢討一下呢?

 

這次開刀最讓我感恩的就是姑姑細心的照顧,讓我又坐上時光機回到了小時候。

 

手術完麻醉剛醒的時候我好痛,痛到無法承受。姑姑一直握著我的手,我也因為痛把姑姑的手握的好緊好緊。意識半清醒半昏迷,我閉著眼睛說:姑姑謝謝你來照顧我,我好愛你喔!我忘記姑姑確切的說了什麼,也不知道她的反應是什麼,現在想來有點害羞,畢竟這些話在清醒時是絕不可能說出來的。

 

病床上的我只要稍有掙扎動了一下,她馬上就會起來查看我是否有什麼需求。開刀後不能洗澡,可是姑姑每天都幫我擦澡擦的乾乾淨淨,出院後幫我買新鮮的鱸魚、山雞拼命要補我的元氣。她上班很累,但每天一大早起來就幫我張羅東張羅西,怕我痛怕我餓怕我沒補到怕我沒大便,我看她忙進忙出都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只要坐在沙發上顧好傷口,其他根本都不用管,我真的很感動,也對之前對她多所抱怨感到很愧疚。我想有些人的言詞需要被忽略,只需注意她的態度與行為(奈何大多數時我們總是一開始就被不討喜的話語給弄的火氣大發,無暇注意行為)。

 

姑姑說:她用做月子的規格來照顧我。

 

姑姑說:她把我當作我是她女兒來照顧。

 

我說:你對我這麼好,等我復原後我會捨不得離開你。

 

姑姑笑笑的說:不會啦!但隨之眼眶紅紅的說:你不知道我看到你肚子那道長長的傷疤,心有多痛!

 

我也掉淚了,我覺得我真的好壞,為什麼過去的這幾年可以忽視姑姑忽視的這麼徹底,我真的很不該,姑姑從小就是最疼我的啊! 

 

 

雖然這只是一次小手術,但也足夠讓家人擔心的,尤其是阿媽幾乎三不五時就會打電話給我,很怕我沒好好照顧自己,連失智的阿公也常打來問我好不好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這世界上只有家人不會跟你計較你對他們好不好,是不是常常亂發脾氣耍任性,只有家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後盾。

 

把這次的手術紀錄寫下來,希望之後當我又開始憤世忌俗,覺得孤單的時候我會記得在我生病的時候其實有很多人關心我,我能夠平心靜氣的面對和家人的紛爭,用最有智慧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不愉快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