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事是當了媽之後才知道很重要的。

 

譬如一個腹地廣大可以溜小孩的公園

譬如一個沒有障礙、沒有違停、方便推車或牽小孩走路的人行道

譬如一個不會因為小孩在大庭廣眾率性表演「喜怒哀樂」就對父母白眼的陌生人

譬如一個會對你焦頭爛額搞不定孩子時給你一個友善微笑的陌生人

 

一直以為養孩子很容易,只要經濟不至於太拮据,應該都可以給孩子過「還可以」的日子。殊不知從懷孕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擔心,怕他體重不夠/殘缺/疾病/沒長好。生完之後又怕他哪個階段跟不上,不會翻身/不會爬/不會走路/副食品吃不好/別人的小孩都會xxx怎麼自己的小孩都不會…難怪媽媽總是老的快,睡不好又拼命操煩自然就黃花凋零。

 

說說樂仔吧!懷孕時是個好孩子,沒什麼讓媽媽折騰到,甚至後期都還可以安穩的睡覺。萬萬想不到出生三天就因黃疸須照光住院,因為他照光住小兒加護病房的關係我整整哭了二天,現在想想興許是產後賀爾蒙分泌的關係,要不我哪來那麼多豐沛的淚水?樂仔住院我剛回家的第一天就接到醫院電話告知樂仔疑似蠶豆症,要我們把家裡含樟腦的東西全部整理,於是我又哭了。覺得自己也太對不起這個孩子了吧!怎麼把他生成這樣?產後一個月新生兒回診,醫生告訴我他腦室過大必須持續追蹤到一歲,我整個人真的差點崩潰,莫非我不應該生下這個孩子,種種負面情緒圍繞著我揮之不去。

 

4個多月時會翻身,6個多月時才會翻回來,8個多月時才會坐起來,生長跡象似乎總是慢人家半拍,所幸很快就會爬跟走,讓我少擔了一點心。一歲回診告知腦室並無持續變大,以為可以稍微舒心點,想不到接下來又是一串折磨。他的語言發展十足緩慢,一直到一歲8、9個月方會叫爸爸媽媽。即便一歲半就帶他去復健科評估,醫生及治療師都告知現階段語言的變異性很大,再加上小男生有時真的比較慢,只要理解力OK、與人有互動,暫時可以不用太過擔心,當然還是要盡量引導他。於是我安慰著自己,他只是還沒開竅,應該沒有什麼嚴重的病。

 

總之我真正崩潰的是這幾天帶他去參加王宏哲(天才領袖)的評估,姑且不論其專業性,只能說評估的過程讓我很挫折,要不是我一直咬著嘴唇,恐怕眼淚就要掉下來了。是的,我是超級玻璃心媽媽。

 

每個場次大約會有3位老師,每位老師帶2組親子,輪流進行各種測試。譬如堆積木、聽指令、形狀對應或指出五官什麼之類的。沒比較不知道,一比較才發現原來樂仔根本沒有專注力可言。別的小孩可以堆的高高的連續疊7~8塊積木,樂仔疊個2~3塊走了;老師的指令聽一聽,完成一半/或根本不做/或根本因為不知道怎麼做就跑掉到處玩,再加上他無法忍受挫折,所以全場只有他滿場飛,其他孩子都可以乖乖完成,甚至可以進行對話只有樂仔還不知所謂。看到老師看向我的同情眼神,我又羞又惱。羞的是彷彿我是不盡責的母親,在家沒教孩子,惱的是這些細節我怎麼都沒有注意到,我真的是不盡責的母親。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帶他去大醫院排評估的日子了吧!其實我不怕承認他有問題,我不怕承認他有病,我怕的是我找不到方法幫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