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art.jpg  

術前術後的耳朵對照圖,天啊!油膩膩的頭髮+蜈蚣般的縫線


我一出生左右耳就各有2個對稱的小洞,且不時會流出臭臭的液體,只要稍一發癢我就會手賤的擠那個小洞擠完之後還會深深的聞一聞到底有多臭才會身心靈都感到滿足!我阿嬤常說我老母懷我的時候我爸硬要在房間裡插插頭才會害我有這兩個洞,幸好這兩個洞是在耳朵,要是在眼睛的話我就變成瞎美人了!

 

我本來想說那個不時會探頭出來跟我打招呼又黑又臭的的膿泡是釘子(詳請請見這篇)這篇點閱率還真高很多人都有這方面的困擾嗎?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這叫耳前瘻管,只要細菌感染就很容易化膿發炎。

 

原本就已經有心理準備這個生生不息的膿泡遲早有一天要開刀拿掉,但因為一直怕痛而作罷!這次趁著休養期間想說肚子那麼大一刀都挨了,沒道理在怕耳朵這一小刀,就很勇敢的做門診手術把它取出來了。

 

我掛的這個醫生很熱門,找他看診跟開刀的一籮筐,他看診的排場至少有1名實習醫師、2名護士、1名助理,跟其他醫生比起來算是用到相當多的資源了。這醫生不知道是不是天生笑臉樣還是很習慣這麼龐大的工作量(他的早上門診都要看到下午3~4點才看的完),問診很有禮貌且總是笑容可掬,讓人很放心不會緊張的醫生,比起那些3分鐘就要叫你OUT的醫生,我覺得他的態度100分。不過問他問題他回答的tempo很慢,偏偏我短期儲存記憶區又很小,常等到我出了診間才想起:吼!他還沒回答我問題捏!

 

我排到的刀已經是下午5點了,手術房超冷(奇怪開肌瘤的時候我覺得手術房很溫暖啊),我不得不請護士在我腿上多蓋一件毯子才能止住我的發抖。

 

開刀房護士把我左耳的頭髮全部用3M膠帶纏住,在腳上貼感應磁片,在患處四周刷上碘酒,除手術部位外其餘部分都被手術房專用的綠色布遮蓋住,我超怕因此而窒息的。護士還特別交代說待會手術時如果感覺到痛頭千萬不要亂動,也不要亂揮手,用說的就好了。我驚慌說都打了麻醉還會感覺到痛!!!護士說如果瘻管很深,麻醉又打的不夠可能就會感覺到痛,講這樣是要嚇死我嗎?我現在被埋在布下面,感覺到痛又不能揮手只能講話,你們哪聽得到我講話啊?我一直陷入自己嚇自己的狀態,結果醫生幫我打麻醉的時候我還整個ㄉㄧㄡ了一下(醫生好淘氣,要打針也不先跟我說一下),醫生好像也沒感覺到我的ㄉㄧㄡ,繼續怡然自得的幫我打麻醉,而且不是定點打麻醉,是抽出來又打,抽出來又打,耳朵這個地方不知道是不是神經較少還是因為發炎,居然沒什麼感覺到痛,只有刺刺的感覺。

 

旁邊似乎有實習醫生,因為醫生一邊幫我做手術一邊講解,不時聽到他說燒()反正就是一個單音結的字,當他說完這個字就感覺到牙科那種鑽牙機器響起來的聲音,我猜那個字是表示電燒止血的意思。我的耳瘻管大概軟骨很多還是長的很分歧,我一直聽到醫生拿剪刀在咖擦咖擦的聲音,而且因為喬姿勢的關係醫生的手會放在我的胸部上,移動的時候會放在乳房硬硬的地方不太舒服,很想叫他放在胸部比較軟的地方,可是我又怕出聲驚動到醫生導致他手殘把我的耳朵挖出一個洞怎麼辦(我內心的小劇場好多喔)!我只好默默的忍受胸部被卡住的感覺,看著被布覆蓋角落的一個十字縫線處默默唸著南無阿彌陀佛。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反正就聽到醫生跟實習醫生說要用幾號縫線,跟他說怎麼縫叫他縫漂亮一點就消失了。然後就聽到實習醫生好像突然一下反客為主的樣子,話都說的大聲起來了,命令護士當助手,還順便跟護士閒聊起來。譬如他說我這種耳前瘻管手術在其他醫院都是全身麻醉還要住院的,他一整個聊開害我很想加入他的話題,但因為我現在的身分只是一個被挖的耳朵沒人在乎被埋起來的我是不是還在呼吸,自以為不適宜開口,所以就強忍住我的聊天欲望沒有加入他。(註:後來回診的時候問醫生,他說這種手術小孩子比較常用全身麻醉,大人則是想詐領住院保險金因為比較好控制加上他局麻的技術很好,所以不用全身麻醉風險那麼大。)

 

手術差不多1個多小時就完成了,結束後我的頭因為固定姿勢太久都麻痺了,感覺一動頭就會跟我骨肉分離。左耳被包了一個大包,興高采烈的幫瘻管拍照,醫生說我的瘻管開了兩個口,前後都有黑黑的膿泡,個人認為它看起來大小、長相跟智齒差不多。

 

按照慣例我一定要問護士說什麼時候開始退麻醉,這樣才能給我充足的時間做等待疼痛的心理準備。護士說通常手術完10~15分鐘就開始退了,我就自己在那邊興高采烈說我都不痛,我的痛覺神經越來越厲害了!結果當晚差不多10點開始耳朵就一直麻麻的痛,痛了一整個晚上直到天亮才迷迷糊糊的睡著,護士小姐講話不可靠,我要幫她按個壞。

 

術後調養:

手術完隔天就可以把包了一大包的繃帶拿掉,在回診醫生檢查傷口前需要吃抗生素及每天早晚擦藥2次,一個禮拜拆線後就可以貼美容膠,在這期間須保持傷口乾燥(我洗完澡都會拿吹風機吹乾),大約貼上3個月,幫助傷口癒合平整。

 

後記 

在要申請理賠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耳前瘻管(理賠單上寫耳前竇)算是先天發育不良/先天疾病,很多保險公司都不理賠的,有些則是開刀時要併發發炎才可申請理賠,(這個媽媽的網誌解釋的很詳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參考看看)

 

總結這2次申請理賠的經驗,我覺得要要求醫師診斷書的說明寫的詳細一點,譬如寫耳前瘻管切除是不及格的,要寫耳前瘻管併發炎或是耳前瘻管併次發性感染才可。出院的時候要把收據看清楚,如果有寫雜費或其他的費用,最好申請明細表(一份才20),以免之後被理賠照會還要再回醫院一趟補申請非常麻煩。(當然如果你不在意那區區的幾千幾萬元,也是沒差啦!) 

 

最後附上瘻管的照片,很容易噁心的人千萬不要往下拉啊!

 

 

 

 

 

 

 

 

 

 

 

 

 

 

 

 

 

 

 

 

 

 

 

 

 

 

 

 

 

IMG177-02.jpg 

我本來還以為會抽出很多軟管,畢竟它叫瘻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