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002.JPG 

/攝於新光三越

 

 

天冷了,心情總是特別柔軟。

 

冷吱吱的天氣讓我下班寧願繞遠路走天橋避風,也不想瑟縮的穿越重重的大馬路。一下手扶梯就在美食街看到一個老爺爺溫柔的撥著老奶奶的流海,一瞬間為這一幕覺得溫暖甜蜜了起來。白髮蒼蒼的兩位老孩子,沒有在家隨便亂吃打發,而是穿著冬衣結伴外出覓食,好可愛啊!(大概是我家阿公、阿媽不會兩個人去外面吃東西,所以覺得這樣的情景特別甜蜜,也許除了我家兩寶,別人的爺爺、奶奶都是在外吃飯也說不定)

 

走在街頭意外的看到另一對爺爺、奶奶牽著手,長長的一段路手沒有放開過。也許兩個人只是想分擔手中塑膠袋的重量、也許有一方需要另一個人的扶持、也許就只是想牽手而已。忍不住幻想,哪一天我老到話都說不清楚的時候,還會不會有一個人牽著我的手耐心的聽我叨叨絮絮?

 

兩個人談戀愛的週期似乎是熱戀的時候手總是緊緊的牽著不放,有了小孩後就忙著牽小孩的手,到了中年有時會彆扭的覺得都老夫老妻了還牽什麼手,最後到了雞皮鶴髮時期手又自然的牽起來了。

 

年輕時候追逐的名利、權力、慾望、金錢、貪婪、夢想、自由,到老了才發現不過是一場綴飾著虛幻華美的旅途。兩個人共同經歷不開心的事、無數的爭執、誰曾對不起誰、誰又曾意氣用事犯錯、誰又曾堅決離婚分手、誰又曾一蹶不振。人生的悲喜劇交錯,讓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相遇進而互相支持著彼此,化成濃郁分不開的感情。愛情也好、友情也好、親情也好,對這個人的感情,不需以字面的定義去闡述,只要自己知道這個人對自己的意義就好。年輕時在意的要命的事到老了都不再重要,甚至都記不得了。髮白了、齒搖了、眼花了,才猛然發現健康的身體才是實的,手中握住有溫度的手而非擺在床頭對你冰冷微笑的照片,才是真的。

 

那雙還可以緊緊揣在懷裡,蒼枯乾癟佈滿黑圓斑點的手,才是真的。

 

小孩都大了,家裡只有逢年過節時才有熱鬧的生氣,靜謐的空間除了電視聲,還有他的打呼聲,不自覺就安心起來。你數落著他的不是,他咧著嘴傻氣的笑著,他早已記不清往事,只知道你是他親愛的老公/婆。他吃不下、睡不著,這裡痛、那裡痛,你焦急的看護著他,好怕自己一個疏忽,他就走了,即使自己也不舒服,可是總想著自己要堅強一點,不能比他先倒下去。就算他是全宇宙最番最傻的老番癲,也是最可愛的老番癲。

 

從年輕到老,兩個人之中總要有一個厚臉皮一點,多擔待一點,因為幸福有時候是需要包容及堅持的。

 

我們都有性格上的缺陷,找到那個願意補滿你的人,你也願意補滿他的人就好,不難,可是我們總是輕易放棄,以為下一個會更好。放一首應題的歌,蘇芮唱的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