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因為第一次坐辦公室當OL的關係,剛來現在上班的這間公司時,一切都覺得非常有趣。

 

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電腦、分機、自己的文具組合(不用跟別人搶好爽)、比網咖還舒服的獨立小隔間,每個同事的穿著看起來都衣冠禽獸衣香鬢影,早上都手持一杯香噴噴的星巴客來上班,有時還會叫個下午茶,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好像闖入了一個不知名的異世界,迥異於以前在幼稚園上班的邋塌與不修邊幅,我的人生好像開了一扇新鮮的窗,窗外的風景像金光閃閃的天堂,每天都充滿期待來上班。

 

當時覺得最奇妙的是雖然我所待的部門很小不到10來個人,但個個都年紀很輕且學經歷豐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麼渺小,越往高處看越發現自己的不足,這個世界竟然有人可以我想像不到的方式經營自己的生活及規劃人生藍圖,我像隻鄉下來的老鼠對這間大公司的一切人事物感到目眩神迷,我偷偷的想自己好幸運可以有這個機會來這座大城市開開眼界。

 

最令我驚訝的莫過於在水泥城堡工作的同事們的相處,禮貌到像多了一層果凍,以為有彈性到可以越戳越深,其實永遠只是在淺淺的表層而已。大概是公司大、人多,我常常覺得我有很多電話同事,很多在業務上有往來的同事其實都只有聽過聲音而已,我常想這些在電話裡頭聽起來很熱忱的同事就算我在會議室還是電梯哪裡遇到的都不會認出來吧!偶爾真的見到真人還會在心裡驚嘆一句原來他/她長這樣,跟聲音好不搭啊!在那一段摸索大公司生態的日子裡,聽聲想像人是件我偷偷在心裡享受倍感好玩的事件之一。

 

另一事件是公司的人使用email的機會是這麼的巨大,感覺公司的網路線應該要很粗很大不然無法負擔這麼大的流量,公司彷彿一天不收發一下信件就會毀滅似的,而且大家都會CCCC去的,深怕自己做的事大家不知道。當時的我覺得大家好誇張,有那麼怕別人不知道你在幹麻嗎?只是當時的我打死也想不到現在的我也很會用這招,因為這不僅僅是告訴主管我有在做事(有貢獻度被嘞掉的機會低一點),同時在有糾紛的時候可以權作自保的證據之一。我當時的主管舉凡要訂機票什麼鬼的都是用email告訴我,或許是覺得用寫的比較清楚會降低出錯的機會(也有可能是我記性讓老闆不放心,哈~),但有時我會在心裡暗自疑惑,我們不過就是一道薄薄牆的距離罷了,有這麼不想動動腳走兩步出來交代我事情嗎(我又不是美艷秘書,老闆這麼怕看到我的臉喔)?記得有次我忘記收聖誕節吊飾,老闆也是寫了一封非常客氣有理的email提醒我收,當時我真是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要是在以前的幼稚園我應該早就被罵到眼淚鼻涕齊噴了吧!被這麼有人性的對待讓我深感辦公室真是一個神仙待的地方(被土爆財主弄到有被虐的傾向了)

 

雖然當時只是一名約聘的工讀生,但因為比較特殊的是要兼公司外籍主管的助理所以意外的多享有了那麼一點福利,也意外的更清楚明瞭公司的動態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情。加上所處的部門是策略中心的關係經費頗多,跟著當時的老闆部門同事幾乎吃遍了台北地區較知名的餐廳,後來因為我混吃等死戰戰兢兢的工作表現,老闆人很好的將我升成正職讓我在沒畢業前就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份感激一直放在我心裡,也在老闆離職時寫了張卡片感謝他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

 

但辦公室不是每個人都是好人,壞人也很多。

 

有些人仗著自己後台硬就對人頤指氣使;有些人因為自己的專業技術高強就不把人放在眼裡;有些人沒有什麼本事只好靠在背後放冷箭達成自己的目的(雖然我不懂目的是瞎米),但我個人覺得最可怕的是

 

極.度.情.緒.化.的.小.主.管

 

請注意,我說的是小主管。

 

因為必須負責召開高階會議的關係,所以有較多的機會可以接觸到公司管事的人,我發現位階高的人待人接物越是謙遜和氣,雖然他們在工作上要求比較嚴格,可是會把重點放在大方向上而非一直在小事上琢磨。他們雖會自動加班到七晚八晚,但你只會見到他們疲憊的臉而非不耐煩生氣的臉,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做大事的人的特徵,我只知道跟這樣的主管相處我不會一天到晚提心吊膽,可以順利的讓我多活幾年。

 

而只是帶幾個人的小主管不知道為什麼很愛倚老賣老,你永遠不知道他這刻心情怎樣,本來感覺好好的笑逐顏開的,但下一秒馬上就翻臉用非常不客氣的口吻吆呼說話,彷彿你是天字第一號大笨蛋。而缺錢的緊的員工只能用因為他是老闆,基於尊重敢怒不敢言的奴婢心態把心裡的OOXX放在心裡播放,除非有一天決定把辭呈甩在他臉上,不然也只能無止盡的忍受下去,因為我要活著,而活著就需要錢錢錢錢~~~

 

只是最近這份工作經歷了物換星移(合併、換老闆、換部門),我有點想不起來當初那份事事都覺得好玩的心情,每天都期待上班,每天覺得都好有挑戰性,回家都有好多新鮮事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鄉下老鼠進城去的趣事。現在每天都覺得好累,不做什麼事情也覺得好累,只要一呼吸到辦公室的空氣就覺得難受,沒有挑戰沒有目標沒有歡笑,只好催眠自己等領完年終就走,只好告訴自己等怎樣又怎樣了就走,其實是不甘心自己就只有現在這樣的程度,可是也害怕踏出去面臨未知的那一步,懦弱膽小的不敢做決定。

 

唉,為了五斗米,我沒有腰,只好在這裡靠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