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星期三要去上課的時候看到一個男人在大馬路邊的樹叢尿尿,我的媽唷!雖然燈光有點昏暗,但我還是瞄到他的小弟弟,真的很小的小弟弟,跟我念小二的小弟弟差不多一樣大小的小弟弟。我這樣的描述大家應該可以知道他的小弟弟真的很小了吧(寫了很多個小字啊)!我這人是很不怕羞的,你有膽在光天化日之下做給大家看,我當然不會掃興,舉凡露鳥接吻吵架摸來摸去我一向是願意分享我的眼光在那些人身上的,我真是一個好觀眾來著。

 

這禮拜講的是媒體鏡頭下的社會省思,副標是女性文化到多元文化。我對這堂課傳遞的訊息沒什麼感覺,因為是在講族群或文化,我這人沒啥水平兒所以有點索然無味,倒是對教授說的歧視有點想法。我覺得歧視這個字眼可大可小,可以廣義可以狹義,整體來說我們台灣人似乎認為大陸或是其他東南亞國家嫁來的新娘地位較低下,或者是從東南亞國家來台灣打工的族群因是來賺體力工的所以地位也較低下,白人跟黑人比起來黑人又較為低下等等之類的。

 

我不是很懂歧視的定義,但我感覺好像是如果你不喜歡/討厭這個族群就很容易被延伸為是歧視。我不喜歡外籍新娘可延伸為是歧視他們;我討厭黑人可延伸為是歧視黑人。之前有聽過香港人不喜歡台灣人,那是不是也可以延伸為他們歧視台灣人?白人不喜歡黃種人那是不是也可以延伸為他們歧視黃種人?歧視似乎跟族群沒有特定的關係,但我覺得跟國力是否強大倒是有丁點兒關係。我們傳說中的祖國---大陸是個特例,雖然他們國力較我們強大,但嫁來台灣的大部分都是內地的女孩兒,再加上他們跟我們有不解的愛恨情仇所以很難闡述這其中的複雜情感啊!不過另外的東南亞國家就真是國力稍稍遜於我們,也許因為這樣所以國人看他們的眼光難免有點不一樣。

 

就像擺在比較的天平上,我們對成績好/較有錢的人會稍稍多一點尊敬,但對家境沒那麼好的人就不放在眼裡,但也不至於歧視那些家境較差的人吧?人都是愛比較的,在稍遜於自己的人面前總是較為自信一點,沒辦法,有些人只能靠在弱勢的人面前展威風才顯的出一點兒自己的價值。

 

話說我在美國的時候也曾被一個高頭大馬的黑人斥喝說:Chinese pig, go back to your country. Do not come to America again. 害我嚇的屁滾尿流躲在廁所不敢出去,怕被他毒打一頓然後剋死異鄉。我家沒人會說英文,這樣子會沒人來幫我收屍,好辛酸啊!都要掉眼淚了。

 

雖然他在我心中留下陰影,可是我也不會因此說黑人歧視黃種人啊!這帽子扣的也太大了,一個人二個人三個人四個人的言論又不代表全世界,切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啊(瞧瞧我是不是很會用成語)。再說我在大陸遇到的黑人都很好笑也很友善(雖然他們因為我不跟他們交往就離我遠去)。我頂多會說那個黑人先生內分泌失調,所以口出狂言;或是他剛被一個亞洲美女甩了,所以他對亞洲人都要這樣落一句才能心情平靜,我就當是做善事,反正我只是被嚇的屁滾尿流晚上睡不著而已,沒什麼的啦!

 

本來想要短短帶過想不到我又寫了一大篇,金害,但可能沒有人看到這裡那我就在繼續寫好了。因為我真的時間很多啊!

 

現在的資訊真的很多元,有時候看報紙媒體同一事件用不同的角度解讀,報導出來的事件就完全不一樣,給讀者的資訊衝擊就面目全非。有時候我都覺得我們這些視聽讀者要當福爾摩斯去拼湊事件的全貌,要不我們就被單一媒體矇蔽還沾沾自喜的以為自己知道全世界,要求媒體平衡報導似乎可列入本世紀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之一啊!畢竟媒體要的是收視率,才不管讀者接受的資訊是錯是對咧!(說到這又想到我每天早上看報紙的時候,同一時段有人說近期黃金會漲,有人說近期會跌,大家是活在不同世界嗎?難怪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啊!)

 

我是個沒有判斷能力的人,不太質疑別人的看法,應該說我是通盤接受別人看法的人,大家都比我聰明,聽大家的準沒錯。但我最近才發現原來不一定大多數人認為對的事情就一定是對的。唉!判別資訊真的是難也很重要的一件事啊!(我有為此做了一點努力,特別去廟裡拜拜請文昌帝君賜給我一點智慧,大家說我是不是很聰明啊!)

 

以上是我的個人看法,有想法可以說來討論,但不要跟我吵架,我會怕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