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016.JPG

↑最近很喜歡的照片之一,許小熊的sharp手機超像變型金剛捏~

 

有人說需花至少21次的時間才足夠熟記一件事物。

 

當你閱讀了一本書或是做了一件事,如果你沒有跟別人分享或做一次敘述,那麼你很快就會忘記。當下你以為你記得全部,其實只是短暫的記憶迴光返照。所以我試著想把上課內容寫出來,不過想做跟真正去做的心思似乎背道而馳,想寫卻沒力氣完整的表達出來。

 

上禮拜上的課都還蠻有趣的,但可能因為我流鼻血的關係,頭暈暈,腦袋的東西實在沒有辦法完整的組織起來(正常的時候也沒有什麼組織性就是了)鼻血流太多的的下場就是咽喉地帶會有噁心的味道,很像放了7749天的豬血湯倒在嘴巴的感覺,吞嚥時都能感覺到那噁八爛的味道。還好我生理期還沒來,不然吸血鬼看到我都要跑掉了,整個血位降到最低點,應該發出逼逼的警戒音了吧!

 

星期二上財務分析課程在介紹各式報表以及如何解讀。不過那堂課的重點是突然出現了一個非常有積極求知慾的先生,硬抓起麥克風要求大家附議請老師報幾支明牌給我們,老師的臉瞬間一抹紅雲飄過(人黑還看的到臉紅真是不簡單)然後就半推半就的說了幾支較有機會的股票。不過我上網辜狗那些投信投顧老師大部分都被罵的很慘,我覺得買股票投資這些都是看機緣,不是誰跟你報明牌就會穩賺,神仙都有抓錯藥丸的時候啊!不過我很欣賞這老師一點是他把產業動態弄得很明白,信口就可以把各產品公司的相互關係說出來,像說故事一樣馬上讓我們腦袋清明會發出喔原來是這樣的狀聲辭。我最喜歡的就是聽故事了啊!我發現說故事是蠻容易吸引台下人立刻專心的方法之一。

 

星期三上的是跟人類行為有關的專題,講者是洪蘭教授。她講了很多人類行為跟心理狀態的關係,並舉出好些個有趣的例子。但因為太多了,我懶的說,欲知詳情可以去參考她的著作。聽完她的專題之後忍不住讓我發了一個雄心壯志,想把她開的書單從頭到尾好好唸過一遍,原來男生跟女生的反應不同是因為大腦的構造,大腦真是一個神奇的玩意兒。(有空在來分享我的筆記好了)

 

星期五上的是CSR其實這個議題還蠻生硬的。因為平常不會想說企業的社會公民責任是什麼,以為只要有天災人禍來的時候他們大筆捐款應該就算盡了責任。可是事實上卻不盡然,因為企業擁有技術、人才、資源,他們做的還可以更多,甚至公民責任也可以進一步延伸為商機。說到這我不得不說我果然是個low key person,因為講師說當你想到哈佛的時候你會想到什麼。我立馬想到-金髮尤物+ Reese Witherspoon。結果講師說當然啦你一定會想到有名的哈佛管理評論,雖然沒有人聽到我內心的答案,但還是羞愧的想挖個洞躲起來啊!課後分享的時候大家都在說他們想到的都是幫助人什麼的話題,可是我卻只想到以後研究一家公司除了研究他們的財報之外,看他們的公民社會白皮書也是很重要的,未來能賺錢的企業除了重視環保及綠能之外,願不願意善用資源多付出也會是是否能永續經營的成功關鍵啊!

 

附帶一提,我覺得問問題也是一門課題,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問或是沒辦法組織自己問題重點的話,不如不要問,並不會因為你發問了一串沒重點的問題就顯的你勇氣可嘉。有些許人問問題的時候神態非常激動(或許是緊張吧),結果最後自己說出了的答案,既然心裡都有答案了又何必問?不然就是問問題的時候直接說你認為、你覺得、你的看法而不是用尊稱,那種感覺很奇怪,至少在那短短的2小時她/他是我們的老師,你總不會跟老師說話的時候用吧!好歹也加個教授、老師或是他/她企業的頭銜吧!

 

這禮拜最有趣的一點是三堂看似不相關的課程,卻有奇異的關連,莫名的啟發我很多看法,而且英特爾被提了好多次,難道這是神的旨意叫我要多注意它?

 

洪蘭教授開的書單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