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都是能坐就不要站,但因為大家被社會化的程度都到達了爆表的程度,所以即使很想坐也不會表現出來。坐不到就當作自己今天吃到了不幸運丸,手一攤就算了。不過有兩種人剛好就是一為還沒被社會化;二為已經忘記什麼是社會化了(他們大喊:那是什麼?可以吃嗎?)這兩種人使出來的招牌功夫分別為:

 

小孩的自以為天真魔功:

 

小孩上車後第一件事就是用他的小眼睛開始搜尋位置,然後就會用童稚的聲音說出以下台詞(隨機挑選)

 

·     1. 爸爸/媽媽為什麼我們沒有位置坐?

·     2. 爸爸/媽媽為什麼坐博愛座的人都在睡覺?

·     3. 我們等一下會有位置坐嗎?

·     4. 我站的好累喔!好想坐下來喔!

·     5. 車上好擠喔!我們還要多久才會到?

 

這時候有點良知的人都會趕快站起來讓位,深怕小孩們再說下去這些好整以暇坐在位置上的人都會變成十惡不赦的壞人,或是慘遭路人甲乙丙丁不恥的眼神。但我個人深深懷疑他們的爸媽是不是每天都在家跟他們練習這些台詞,所以每天一搭車就要來個『好想坐下來』的戲碼。但小孩不是這樣就滿足了,他們的魔功由於是天天練習打怪的程度,早已升級成進階版了。

 

有時候小孩子一坐下來就會開始往旁邊坐的人一直擠一直擠,口裡還叫著爸爸/媽媽為什麼你不坐下來?如果旁邊那個人不勝其擾的話就會乾脆站起來讓位,於是這回合小孩子搖旗得分。有時候是爸/媽聽到小孩這樣講不好意思,就乾脆抱著小孩坐下來,這時候小孩就會來一招爸/媽我不要給你抱,我要自己坐,你也坐下來嘛。這時候旁邊尷尬無比的人也會趕快夾著尾巴逃跑,因為小孩的自以為天真魔功(噪音+蠕動)會讓即使是鐵石心腸的人也硬生生的把怨氣吞下去(鄭重呼籲:父母們!管一下好嗎!!)

 

中年以上,老人未滿,婦人的碎碎唸神功

 

婦人的碎碎唸神功就比較直接了,他們會直接說:起來、讓位,或是跟你越站越近,用眼神脅迫你,直到你受不了讓座為止。當然也有少許還保有臉皮的人會說:現在的人都不知道什麼是敬老尊賢,書都讀到背上去了,都不會讓座。或,哎唷!我腳好酸背好酸腰好酸喔!通常講到這裡害怕遭受到周圍異樣眼光的人都已經咻一聲的移動屁股,連忙消失在離婦人三個車廂以外的距離,婦人的碎碎唸神功會讓天底下沒有金耳罩護耳的人大崩潰。

 

每天早上我都會從板橋多坐兩站到亞東醫院,就是為了佔位,想要享受一邊睡覺一邊可以移動到公司的感覺。有時候不太幸運的話還佔不到什麼好位置,就是旁邊有玻璃板,可以讓你的頭好好的靠著,不會因為睡到東倒西歪而失手撞到頭,所以榮登我心目中的最佳好睡位;如果是坐一般靠窗的位置,睡到市政府的時候會有頭打結僵硬的不舒適感,所以我寧願多等兩班車過去,直到確保自己能夠佔到好睡位,這就是為什麼我每天都遲到的原因,為了在捷運上睡覺。我曾經被唸過說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在家裡多睡一點,寧願浪費等車的時間?我這人最喜歡一心二用,想想可以一邊睡覺一邊就到公司,這麼愉快的事幹麻不做?要知道在家裡睡覺很容易就有睡過頭的風險,真的睡過頭了就想請病假,浪費全薪病假/特休假,所以不如就一路迷迷糊糊睡到公司吧!

 

就因為這個位置是我辛辛苦苦耗費精神氣力時間外加冒著遲到的風險所得來,所以早上的時間我絕不讓座我曾經遇到老人小孩在我睡到不醒人事的時候硬發出聲音試圖把我叫起來,偏不巧我就老僧入定穩如泰山,說不動就不動,管他們在我附近怎麼蠕動,我沒反應就是沒反應。不過這也不能怪我,捷運真的很好睡,我只要搭捷運,坐上我的好睡位不出三秒就睡著了。

 

我對博愛座有非常強烈的好惡觀念,就算捷運上都沒有位置只剩博愛座,我說不坐就是不坐,連坐一下都不肯。雖然朋友會說先坐一下,等有老弱婦孺來之後在讓位,可是我就覺得很彆扭,我想是因為捷運/公車都非常有正義感的把博愛座弄個很顯眼的大藍色/大紅色,就是擺明要讓你如坐針氈嘛(你知道我們的民族傳統美德就是-不跟別人不一樣=要跟別人一樣)

 

總而言之,如果人家要讓位,就要抱著感恩的心;人家不讓你,也拿人家沒辦法,沒有什麼你是老弱婦孺就一定、必須要有位置坐。想當年我打石膏拿柺杖搭捷運的時候也沒有人讓位給我坐,我還不是鼻子摸摸乖乖的站著。而且隨便叫人家起來讓座給你坐也不是什麼有人性的表現,畢竟有時候人真的不舒服時,例如腳痛背痛牙痛心痛膝蓋痛腳踝痛只憑外表也看不出來哩!不是老弱婦孺才可以使用博愛座,好嗎!!人間有溫情,也要看你有沒有那麼幸運剛好遇到那個肯給溫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