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來歲初到大陸遊歷時,某天跟一個男生一起搭計程車,他幫我開車門,而且會先把手頂在車門以防我進去的時候撞到門頂;跟他吃飯他會體貼的先幫我拉椅子,我一整個很驚訝,畢竟我在台灣從來沒有受過這樣淑女的對待。後來問他,他說小時候媽媽就是這樣教他的,要體貼女生,因為女生是很脆弱需要被小心呵護的。聽到的時候真的很感動,也覺得他媽媽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人,當時我想如果以後我有小孩我也要這樣教育我的小男孩。  

最近比較常待在家裡,沒有亂跑出去玩。所以最喜歡窩在床上看書。這兩個禮拜是我的回味哈利波特週,所以我總是待在房間放著音樂靜靜的看書,這時候家裡唸小六的妹妹也會跟著窩來我房間,捧著一本書跟我一起安安靜靜的看書。唸小二的小弟弟因此吵著要媽媽幫他買恐龍書,因為他也想跟我們一起看書。這時我想原來這就是身教啊!與其你一直催促小孩看書、讀書,不如你自己先以身作則,而影響是無形的教育啊!

我和媽媽並不親近,大概一年才見個幾次面。唸專科那一年媽媽帶我去銀樓買生日禮物,離開的時候我順手把椅子靠回去,想不到媽媽看了讚賞的說這是乖小孩、有禮貌的表現。於是我把這牢牢的記在心裡面,直到現在還是遵行不悖。雖然這是一件小事,可是在當時我的內心裡可是很重要的,因為我被讚美了,而讚美總是比批評容易被記住。  

以前當幼教老師時,偶爾會聽到老師或家長說他們的小孩講話講一講會突然冒出大人的常用語,或是更嚴重的會說出三字經等不登大雅之堂的話。通常大人都會大笑的帶過,並告誡小孩下次不可以說這個,然後就忘了這件事。可是我一直覺得這件事一點都不好笑,相反的是很嚴重的一件事,因為小孩的記憶有限,他只記得你的哈哈大笑,不會記得你說下次不可以。所以他們還是會繼續嘗試的說甚至到學校教其他的小朋友說這些話,就只為了博君一笑。等到發現事情不可收拾,只好用毒打他一頓來解決,小孩會困惑不懂-為什麼被打?為什麼當時你笑?   

很多父母總是要求小孩子要出人頭地賺大錢,能當個律師醫師最好不然老師也不錯,每個月最好能夠孝敬個萬把來塊,這樣出門在外可以跟人說嘴炫燿自己的小孩有多棒又有多棒。但不幸的話,可能會生一個敗家子,沒有回饋貢獻就算了,反而吃盡家產把家裡鬧的雞犬不寧,這時候怨嘆自己的命不好才會生出這樣的小孩。可是我想說的是你希望你的小孩光宗耀祖,那你有好好的培養他嗎?你有指導他一條正確該走的路嗎?也許你沒有錢那沒關係,你可以給的是教育,從你的言行舉止生活觀念中你的小孩會感受到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而他自然而然的就會從你給他的觀念中找出一條他該走的路,那就是潛移默化的教育,也是父母所能給予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