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到裝潢實在太高估這篇文章,畢竟我這兩天在做的只是整修房子這件豪華點心上的一顆葡萄乾而已!以下純開放為我的碎碎念。

 

話說我們即將入住的房子裡面有一面牆因為潮溼+壁癌的關係,牆面凹凸不平加黑黑的,這兩天一直在爬文看怎樣可以修飾這個狀況,畢竟辦喜事很多人會來探房還是稍微遮一下比較好。原本想說釘企口板,但發現企口版背後要黏白膠再貼上去,一方面我討厭白膠的味道,一方面也擔心黏上白膠的企口板貼不上潮濕的牆壁,就暫時把企口版放入我的錦囊妙計下下策。

 

就在亂爬文中竟然發現矽酸鈣板這種建材,而且還算是蠻普遍拿來遮壁癌牆壁的材料,我一整個有如獲至寶的興奮啊!徵詢過史丹利跟長輩同意後馬上準備詢價。

 

基本上我的重點擺在

1) 不含石棉的矽酸鈣板:原本想採用日本麗仕的矽酸鈣板但考量到可能有輻射殘留決定改用台灣麗仕。

2) 台灣製角材:有些人會用大陸製,但大陸製多含甲醛味道重,為了健康著想寧可多花一點錢也不要用大陸製

 

再來就是找工班。

因為這是一個超級小的工程,我覺得找設計公司也太大材小用,後來發現奇集集這個好用的網站,在裝潢類別裡搜尋,只要找到譬如大小工程不拘、大台北縣市免費估價之類的關鍵字就打電話去問看看。

 

我發現,接聽電話的態度決定你會不會接成這筆生意。

 

通常我打電話過去都會依照廣告上面的稱謂當開頭語,譬如:你好,請問是陳師傅嗎?王先生嗎?

 

師傅通常都會很不拘小節的說:你說、你怎樣…(師傅的時間一秒鐘應該都幾十萬上下,才會這麼惜字如金)

 

我臉皮薄,對方這麼冷漠的回答我都會緊張導致講話打結 (唉,都在社會上打滾這麼久還這麼容易緊張真是不可取)

 

有些師傅聽完我的描述之後會提出解決方式及造價,譬如說如果直接釘板子在牆壁上會比較便宜但是如果未來牆壁又滲水,那就會從板子的縫隙之間流出。如果使用角材預留約一公分的空隙,那就不會有這個問題。我很感謝這個師傅對我解釋的這麼詳細,因為我原本就是真的想直接釘在牆壁上。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2

 

師傅A。他一接電話感覺就很兇,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把事情說完,他問了我一句:你要單面還是雙面?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就呆呆的問:「啊?什麼意思?」他就說:「你去做完功課再打電話來給我你去做完功課再打電話來給我你去做完功課再打電話來給我」,電話就掛了。

 

我一整個愣住,還傻傻的去菇狗單面跟雙面的不同,菇狗到一半覺得自己很白痴,靠北!我又不是要做隔間,我是要擋壁癌ㄟ,當然做單面就好啊!當下很想立刻打電話回去跟那個師傅叫囂說:

 

「你這種態度,拎北會打給你才有鬼,不然到時候請你來施工,我是不是要呈現備戰狀態隨時上網菇狗,以防你問我問題我答不出來,就被你洗臉?」我想他應該是傳說中不跟笨蛋打交道的人吧!

 

師傅B。這師傅我打電話給他時他沒接,他回撥時我說本來要詢價,但現在已找到人了,但還是謝謝他回撥。不過後來他又打一通回來跟我說他跟我的距離比較遠,很熱心的告知我目前市場行情,這種行為實在太感人了,我想我會默默的把他放入我的錦囊妙計備用名單中。現在做不成生意不代表以後做不成生意啊!

 

講了這麼多通電話下來我的心得是,雖然技術好佔了生意好不好的一部分,但態度好的人比較容易被人給機會,陌生的客戶行銷人家首先看到的是你的態度,才有可能進一步驚嘆你的技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