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霧蒸騰的火鍋店滿是被熱湯薰的臉頰如蘋果般紅潤的人們,肚子裡裝了滿滿的青菜、高湯及被素食者唾棄的一大盤肉,走出店門的顧客像是完成了一場重要的儀式,摸了摸裝著過多熱量的肚子,滿足的呼了一口還不足以構成白霧的熱氣。啊!秋天來了,冬天還不遠嗎? 

服務生頻頻穿梭遞料、倒茶;小孩大呼要喝可樂吃冰淇淋;母親諄諄善誘試圖告訴小孩天冷吃冰會肚子痛;父親毫無所感的埋頭大吃;火鍋店似乎比一般餐飲店的節奏要明快很多,大概它生存的使命就是用來填飽肚子,而非敘舊談情的慢活場合吧! 

坐在店面正中央的男女,像是這片快節奏中的一抹平靜。因著過度忙碌而頭髮略為鬚白的男人看著眼前素顏的女人小心翼翼的把肉片放入小碟子裡,輕輕的沾著著辣椒醬油及蔥的濃厚調味料,一大口就送入嘴裡,殘留的醬汁停在口角,他自然的想伸手為她擦拭,卻突然想起自己身份已不再恰當。 

他指指她的口角,女人只是不在意的用手擦拭,繼續塞了一大嘴白菜。他記得女人曾說過人們常用秋老虎來形容秋天,所以她最怕秋天了,她覺得秋天到了她的肚子裡也住了一隻秋老虎,整個食慾大開。他還記得她當時常常因為天氣冷了而暴食的懊惱表情,那是他為之著迷的可愛表情。 

「你發什麼呆啊?」女人遞了一片羊肉到他碗裡,好奇的問。 

就著氤氳的熱氣,一股沸騰的疑團環繞在他喉頭,他不自禁的衝口而出:「為什麼妳會選擇離開我?」 

女人愣了一下,有點侷促的放下筷子,又提起筷子隨意的在鍋子裡撈了撈,眼前的食物似乎一秒之間失去了吸引力,放棄的,她放下筷子:「為什麼現在才想問?」 

「我們曾是這麼的契合,我不相信你是因為另一個男人而離開我,到現在我還可以感受到我們眼神之間的吸引力,不要騙我那不是愛情。」男人熱切的看著女人,像是想證實般的,定定的凝視著女人的眼眸。 

女人啜飲了一口麥茶,像是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於是只好停頓。她想她需要一根吸管,她一向覺得飲料穿過吸管、透過嘴巴、慢慢的從盛裝的容器中緩緩上升在消失在身體裡是一個奇妙的過程,明明就在眼前的東西卻消失在一個莫名的時空中,難怪一個我思故我在的道理可耗盡人無窮的光陰。 

「其實我有想過這個問題,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沒對你套上所謂的男朋友規範吧!」 

「啊?」 

「因為一開始就知道我們不會有未來,像是各取所需的關係陪著彼此一段,不確定這段關係會持續多久,支撐這段關係的理由大概就是我們需要另一個人方便索取的溫暖。時間到了就會自然的結束,所以我不會要求你一定要付出什麼,當然你也沒有要求我付出,因為不要求就不會有小吵小架的發生,所以錯覺這段感情是美好的。」 

「妳為什麼可以這麼肯定我們沒有未來?」男人略略的移動了椅子,想要離她更近一點,他一向欣賞她的邏輯,但他恨死她在這一點上的結論。 

「你應該比我更清楚不是嗎?」她關掉爐火,還有半鍋食物,可惜了。 

「什麼是男朋友準則?」 

「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兩個人可以任意吃醋、嘮叨、生氣、耍任性、不得體的撒嬌、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用在乎形象、偶爾一起建構虛幻的未來。像小孩一樣的緊抓著對方,完全不需要煞車,而我跟你總是非常自制的停留在8分滿,這是你需要的愛情模式,不是我的。」 

男人哼了聲說:「那你用男朋友規範要求『他』了嗎?如果是的話那你們或早或晚一定會分手,因為要求對方怎樣怎樣是破壞男女關係的最大元兇。妳總有一天會回到我身邊。」他用一慣自信的語氣做了結尾。 

「你可以繼續保有你的信心,但我知道我不會。坦白說,不要求不就代表不在乎嗎?喜歡一個人卻不做要求是違反人的天性,在乎就是在乎,沒法保留的。」 

「妳不用現在跟我爭辯,你知道我一向都是對的,我向來看的比妳遠。沒有男人能忍受真實多變的你,只有我。有一天你會發現我們之間的才是愛。」 

女人無力的垂下了肩頭,不耐煩的情緒充斥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這男人怎麼還看不透呢?

她已經厭倦了當熟女教戰守則或是兩性關係作家殷殷提醒的怎麼當個完美女人、怎麼當個男人不會膩的女人、怎麼樣的個性男人最喜歡、怎麼樣的應對男人最會捧在手心裡,她想為什麼她要他媽的當男人喜歡的那種型?她本來就是野馬,為什麼要乖乖聽從駕馭者的指揮而不是她帶著駕馭者盡情馳騁呢?

吃屎吧!臭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