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則很普通的新聞,在社會版的新聞隨處可見,進入眼裡的程度大概就是迅速瞄過,滑鼠一按就忘了,太普通了,普通到留不下印象。

 

但當故事裡的主角代換成你認識的人,或者是你的親人時一切都變的不同。故事裡面的主角是我同事,我還記得幾個禮拜前她送我一袋超好吃的番茄,也記得我剛來的時候對秘書事務沒經驗,常很挫折,她總是會用溫柔的語調教導我或是提醒我怎麼做會更好,像個媽媽般令人感到溫馨的存在。在社會版的新聞看到她我是不可置信的,甚至連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她身上都說不出來,因為根本不應該發生在她身上啊(什麼時候台北的治安也變這麼差了?)

 

與她不相熟的同事只淡笑的說著:她56歲了喔?這麼老了怎麼還可以當秘書?或是她個頭這麼高怎麼還會有歹徒要攻擊她?劃錯重點的程度令我訝異。心頭猛然一緊,對於別人不幸的遭遇我是不是也曾這麼冷漠過?若今天是我不相熟的同事我是不是也是這種反應?心底沒有產生聯繫的人,是不是連一絲同理悲憫之情也生不出來呢(我不期待自己是個有大愛的人,能對每個人的遭遇都感同身受,但我希望自己不要是這麼無感的人,哪怕只是一個表達理解的眼神)。之於當事者親近的人或是家人是極沉痛的,因為有那麼一個瞬間他們可能會永遠失去他,而我們只不過是失去一個同事或只是一個面孔罷了。

 

19歲出過一場車禍,我的安全帽跟機車都稀巴爛,我幸運的只有幾個小傷口跟右腳骨折,那時候我開始很珍惜自己,珍惜身邊的人,因為人生的意外很多,真的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死掉。可是現在我又忘記了那種努力過生活,努力珍惜的感覺,現在的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到不會去想有失去的那一天。

 

從以前我就常幻想如果有一天自己身邊的人不小心死掉怎麼辦,我會不會哭?我以後要怎麼面對沒有他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會不會後悔自己沒有對他們好?如果珍惜的定義是只要和他們相處的過程沒有後悔就叫珍惜,那我想我會有好多好多的後悔,後悔自己沒有能力對他們好,後悔自己的自私,後悔自己的不即時。可笑的是現在的我卻不知道該怎麼改變這窘況。

 

人生中不停發生的大小意外其實是不是在警示我們要努力過著每一天,珍惜你珍惜的人,鬆懈了,就遺憾了?

 

希望同事能趕快好起來,也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今天早上出門前把一些證件什麼的都從包包拿出來,如果以後有歹徒要搶我的東西就直接送給他,不掙扎了,我最值錢的東西就是我的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