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會留私密留言給我詢問子宮肌瘤手術的事,但因為非痞客幫會員所以都會顯示我的回覆留言者看不到,每每都讓我猶豫對方看不到那我到底要不要回咧?如果不回萬一大家(誰啊?)以為我很拿翹怎辦?在此就先把比較有人私底下問的問題,在這裡統一回覆囉!

 

但還是要特別強調,此為我本身的經驗,相關細節問題還是請以你的婦產科醫生意見為主喔!

 

一、 請問你是給哪位醫生動刀?

我是在振興醫院給孫大威醫師開刀的,孫醫師縫的傷口很整齊漂亮,且位置都較下方,即使穿比基尼泳褲都不會露出來喔!

 

二、 請問手術要住幾天?

子宮肌瘤手術,健保給付5天。

 

三、 承上,請問動一次手術要多少錢?

其實最主要的費用在於病房費,因為本人很奢侈的住了單人房,又用了自費麻醉,加起來近三萬,如果是住健保房的話大概3~4千元就夠了吧!

 

四、 請問自費自痛注射器有用嗎?

我記得手術完醒過來時痛到快死掉,護士小姐就直接在點滴裡加麻藥,我個人覺得這比較有用。而且我的自費注射器第2天早上就故障了(理論上應可使用3天),沒有嗎啡雖然可以感受到痛,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跟生小孩的痛不能比,聽說生小孩宮縮的痛會讓人想一死了之,但肌瘤手術並沒有動到子宮/卵巢,所以是單純的皮肉痛,且生理期都還是準時報到呢!)

 

五、 請問手術前要注意什麼?

保持心情愉快,不用緊張,反正緊張也沒用。

 

六、 請問手術後要注意什麼?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注意什麼,但就是吃些營養的東西(但聽說鱸魚湯也不能喝太多喔!有些人的傷口會因此而發炎)。不過手術後好幾天會食慾不佳,而且因為身體不舒服的關係吃一點點就飽了,又因為怕大便大不出來會牽動到傷口,會特別吃些比較容易促進排便的食物。

 

七、 請問療養期有什麼要注意?

這時候因為腹部不能用力的關係,所以前2個禮拜後躺都會特別吃力,而且身體很容易疲倦,我記得我這段療養期走路都特別小心,幾乎都躺在床上看影集。所以在家裡要規畫好一個安全動線,不然在家裡不小心跌倒,應該會哭到死吧!

 

八、 請問手術後要多久才能恢復正常工作?

我同事去開刀的時候也問過我同樣問題,我告訴她至少一個月,但她說之前開腹腔鏡手術時,也才休兩個禮拜,所以她覺得要休一個月很誇張。但她最後還是休了一個月,因為真的很不舒服。

 

基本上術後醫生只會提醒不要提重物及盡量臥床休息,對於一般內勤員工來說可以休一個月是最好的,不然至少也要三星期。如果要做粗重一點的工作的話,建議請人代勞,不然扯到傷口就真的是苦了自己。

 

又,手術後要半年才能恢復較劇烈的運動,譬如騎腳踏車或是跑步之類的,我大概在7個月的時候有去騎腳踏車,傷口還是隱約有不舒服的感覺。

 

九、 請問手術傷口要怎麼照顧?

基本上就是貼美容膠貼半年,之後可以抹一點淡斑的。我的傷口雖然有貼半年,不過可能體質關係有點蟹足腫,傷口是凸起來的,而且淡斑的我也是愛抹不抹的,整個很不勤勞啊!認真一點的,美容膠應該貼個一年才會平整漂亮啊!

 

是說,雖然我手術完至今已經8個多月了,但傷口還是不時會癢癢的,有時候癢起來真是要人命,因不太敢用力的去抓傷口,只敢抓邊邊療以止癢。

 

十、 手術沾黏問題

手術沾黏跟醫生技巧並無直接關聯,大部分是個人體質引起的,就跟長肌瘤是個人體質的關係差不多。我是不知道到底實際沾黏會發生什麼事,但因我本人有便秘的習慣,術後整個超順順順的,不過現在又恢復正常便秘了(),所以應該是有輕微沾黏啦!你可以請醫生幫你使用防沾黏的材料在傷口上,但當時醫生沒有介紹這種自費品項(12)給我,且當時我也不知道有這種東西,要不就用了啊!可點這裡參考

 

十一、          其他叮嚀

基本上我覺得開刀前可以去問一下公司團保的給付制度,如果公司團保有醫療險之類的,那最好就盡量選擇住單人房,其實照顧病患的人可能比病患更慘,病患打了麻醉可以昏迷,但陪伴者卻要不時走動照看,如果和你同病房的病患問題很多,可能讓你或陪伴者整晚無法入睡,那種明明很想睡卻不能睡的心靈折磨,是很折騰人的。

 

醫生說子宮肌瘤並不是開完之後就不會再復發,所以就是盡量少吃含賀爾蒙的食物,像現在豆漿、豆腐、雞肉等等,我都是盡量少吃了。

 

本文為本人經驗,相關專業仍請依照您的婦產科醫生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t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